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查看: 1296|回复: 0

第二届中华薄家(北京)聚会圆满结束

[复制链接]

18

主题

0

回帖

9万

积分

管理员

积分
90122
发表于 2010-5-22 20:51:0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   
    2010年5月22日,来自全国各地的薄氏宗亲100余人在西郊宾馆欢聚一堂,举行庄严隆重的第二届中华薄家(北京)聚会。当此之时,我们欢呼雀跃,我们百感交际,我们喜极而泣。
任何生命的诞生都饱含着创造着执着的信念和美好的梦想。所以每一次聚会都是那么的特别和珍惜。在这一天,我们会回想起最初的希冀,一路的坚持,和不屑的努力。
    遥想我们的祖先在大槐树下依依惜别,各自踏上征程的时候;当他们回望乡关,对着那个硕大的老鹳窝泪流满面的时候,他们不会想到,同时走出兄弟叔侄会终生难以谋面。他们不会想到,他们在全国各地会瓜瓞延绵,人丁兴旺。他们更不会想到,今天,我们能靠一个“薄”字重新聚拢在一起,追忆他们的过去,憧憬我们的未来。
    “第二届中华薄家(北京)聚会”的条幅在灯光的衬托下分外耀眼醒目,喜庆的气氛一览无余。喜气洋洋的薄氏族人亲密无间,彼此问候。老友重逢,新朋做伴,到处都是笑语欢颜。与会人员中最大的已经72岁高龄,最小的只有4岁。
    下午3时,聚会正式开始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资深播音---薄浩闪亮登场,全场响起如雷的掌声和喝彩,大家的热情被迅速点燃。
    丰收的喜悦需要分享,感恩的心情渴望倾诉,心中的激情需要释放。亲情的思念需要畅谈,在大家的热烈的掌声中,薄志谦先生给大家带来以往的聚会的点点滴滴。从最初有聚会想法的时间,到真正实施起来的障碍和艰辛,一路走来,是那样的曲折,那样的艰辛,当看到一张张珍贵的照片的时间,都能说出人物的名字,说出当时的故事,一个个故事、一个个人物都是那样的令人记忆犹新。
    千里相会,实乃一大幸事。 今天,我们族人欢聚,相亲相敬,和谐融洽,这是隆重的一次盛大聚会,也是一个继往开来的盛大聚会。薄子涛先生讲述了薄氏的渊源,山西薄氏的发展和全国薄氏家谱的续修。薄子涛先生实事求是的研究作风,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,得到参与者的高度评价。
    在这美丽祥和的日子里,我们有机会相聚在祖国的首都---北京,我们深深知道,如果仅仅是为了成就一次联欢,那我们将在无形当中辜负这次难得的机缘,辜负我们流淌了数百年数千年的殷殷血脉。我们需要明确一些主题了,仅仅停留在同姓的好奇+亲情,就会使得很多已经来过的人不再有兴趣参加。借此良机能够确定一个目标,明确一个任务,完成一个夙愿。那就是,形成组织-----成立“薄氏文化研究会”,相互鼓励,主旨就是把薄家姓氏发扬光大,愿薄家亲人每个人都能获得成功与进步,共同商讨我们薄氏家族的文化发展大业。此时召开薄氏文化研究会筹备会议。这是顺应各地薄氏愿望的壮义之举。 薄法平先生就研究会的筹备工作做出了详细的说明和部署,就薄氏文化研讨会的缘起、研究会的作用、实施步骤、机构设置、会员、资金和经费来源、人员设置都做了详细的说明和建议。参加宗亲联谊活动,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向全国各地薄姓族人统一到一起,用各位宗亲的成就激励薄姓族人,让大家发愤图强,建功立业,光宗耀祖,显亲扬名。
    今天,我们族人欢聚,相亲相敬,和谐融洽,一次盛大聚会,也是一个继往开来的盛大聚会。遗憾的是,因为脉络不清,昭穆难辨,我们彼此只能以胞泽、宗亲相称,却不能喊出一个准确的称呼。因此最大的希望是能分别派出代表最好能够找到当地的《薄氏族谱》,搞清楚我们的始迁祖在总世系中分别属于哪一支哪一代。这样,我们就可以放心大胆地以兄弟叔伯相称。并不是兄弟姐妹的称呼,以便于今后相互联系,相互关怀。全国各地连续几年纷纷利用节假日举行聚餐会等联谊活动。随着各地举办的这种联谊活动日渐增多,许多有识之士纷纷提出,应该提升这种联谊活动的文化品位,挖掘这种联谊活动的文化内涵,而不应该局限于聚餐联欢这种简单形式。为此,许多地方的薄氏族人已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。薄征锋先生就羊城首次聚会的准备和成果向大家做了一一介绍,薄征锋先生在收集整理大量翔实资料基础上,提出编制薄氏行辈字通谱模型的报告。通过通谱模型的建立,希望探索各地薄姓行辈字间的关系,逐步形成各地薄姓一致认可的统一行辈字。从薄征锋先生整理的“薄家祖训”---
          见长即尊,逢幼相爱。济危扶贫,报国尽忠。
          教子有方,耕耘当勤。男婚女嫁,忌绝同宗。
          邻里和睦,少与人争。光前裕后,志高心雄。
          名不重前,行字在中。千年祖训,万代儿孙。
    当薄征锋先生展示出广东聚会墨宝“水流万派惟一源,树高千尺不二根”,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和共鸣。
    下午6时,开始集体合影留念。6时30分,开始聚餐,在聚餐中大家都踊跃的自我介绍和对薄氏家族的良好祝愿。在就餐的过程中,大家谈笑风生、其乐融融。
    短暂的相聚,跨越了千山万水,跨越了历史的沧桑。由衷地希望全天下的薄姓族人能相互团结、相互帮助、相互鼓励,在不同的地区、不同的领域取得更大的成就,为我们共同的祖先争光,为我们薄姓大家族争光,为经济社会发展,为中华文化的传承,为民族的复兴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。
    难忘这相聚的时刻,那是心中永存的真诚和祝福。
    难忘这相聚的时刻,那是心中涌动的友情和感动。
    难忘这相聚的时刻,难忘这快乐的时光。
    让我们共同祝福, 薄氏明天会更好
    让我们共同祝愿, 薄家明天更辉煌

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账号?立即注册

×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Chinabo.org

GMT+8, 2024-3-19 12:05 , Processed in 0.229740 second(s), 22 queries .

Powered by Chinabo.org! X3.5

Copyright © 2001-2023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